Saturday, May 03, 2014

閱讀越悅讀 - 第七天

買這本書的原因很簡單,因為作者是余華。我不是太認識余華,只讀過他的「活著」。不用多說,活著是一個會一直留在心中的故事。

若你在網上找對這本書的評價,你會看見很不同的意見。有些很好的評分,有些說對作者很失望,等;彷彿某些人都對余華就是「期待」著某類型的故事般。我本人卻很喜歡「第七天」這本書,我相信會是另一個,會一直留在我心裏的故事。

讀完這書,我覺得我好像跟很多有著不同經歷的人聊天完一樣。他們的每個故事也震撼著我的內心。雖然,以我的背境和經歷,我無法跟每個主人翁的生命也能感同身受,可是,他們的故事和書中所刻畫的情感,真實地攪動著我的內心。他們的故事是真的、情感是真的、掙扎是真的、那些不公平是真的、那些階級觀念是真的,等等等等都是真的。這樣的故事怎能使人讀畢這書,心能夠平靜下來?無可否認,這本書瀰漫著一份很沉重、很傷痛的感覺,但到最後(第六和第七天),我又不知怎的,從文字裏感受到一份盼望---一份期待著、渴望著的盼望。

這書取名「第七天」,作者借聖經的創世記———上帝七天創造天地,講述一個人死後七天的經歷。不禁令有基督信仰的我,把書中所說到的荒誕的事都帶到上帝面前。遇見社會很多荒謬的問題,身邊很多使人抓不著頭腦的事,或許我們在心中有很多問號,但我還是選擇相信,這一切也在上帝的掌權之內。

書背的故事簡介是這樣寫的:
「第七天」就是安息日?!
活著的世界,為什麼比死亡後的世界更令人沮喪、絕望?

No comments: